我的小世界

I'm the one at the sail I'm the master of my sea

【藕饼】猜枚(一发完)

一个聊斋故事:

修仙少年李哪吒,夜泊荷荡中。船头微倾,见白衣少年攀舷上,二九倾城人也。饮酒猜枚,两相欢洽。暨晓,人影杳然,惟遗莲子数颗,螺一枚……后来HE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清泠泠微雨,翠幽幽荷塘,小船在花叶间穿行,水声在船尾一线荡漾。

李哪吒贪看荷间美景,亦不愿去向前路,半捏法诀让船慢行,直到天色全暗,薄雾渐起,他索性停了舟,扬手在舱前悬起一颗明明火星。

亮光下他倚着船头剥莲子吃,剥净的残蓬随手丢,扑通扑通扰这夜塘的清静。

忽然想起舱中有酒可以佐莲,他反身去拿,再回来只见沃若叶下,白衣少年攀着船舷望他,殊人之姿,澄澈无匹。

“好吃吗?”白衣少年看看莲蓬,看看哪吒。

“想吃?”哪吒只盯他额上一对小角,微突可爱,心道原来是个小龙妖。他生于捉妖世家,修行于太乙真人门下,与妖从来势不两立,此时却只觉有趣,半点不想拿他。

少年摇头:“你吃的莲蓬是我的。”

“哦,你是来收钱的?”哪吒挑眉。

少年满眼笑意:“看你剥得辛苦,这个给你。”哪吒脚边冒出碧莹莹一只荷叶碗,碗里溜圆莲子盈尖。

哪吒蹲身拈几颗,湿润的,很新鲜。“小妖怪,你贿赂我。”他的红眸熠熠,唇角翘起,“说吧,要干嘛?”

“我不是妖怪,”少年蹙眉,语声冽冽,“我是这片荷塘的守护龙。”

天下之大,江河湖海皆有龙王。哪吒听过水井中有井龙王,不想今天遇见个塘龙王。“塘主,失敬失敬,不如上船来好说话。”

少年翩然登船,身后长长龙尾从水中曳出,到得船上已化为双腿,立在哪吒面前。

“我叫敖丙。”

“我叫李哪吒。”

“哪吒,”敖丙笑,“原来你叫哪吒。”

哪吒纳闷:“你认得我?”

敖丙殷殷道:“数月前你在这里斩过几只水鬼,记得吗?”

哪吒搔头回忆,好像数月前从这片荷塘经过,鬼气森森波动不安。他就用随身法宝混天绫入水,驱出三五水鬼,个个满身黑气怨念深重,被他火尖枪三昧净火度化。

“这莲塘方位不好,容易积聚怨灵。那些水鬼在我塘中害人,我容不得,与他们争斗各受重伤,幸亏小仙君你出手了结。”敖丙拱手,“我用莲瓣卜算,知道你今天经过,特地来谢你。”

“那可不必。”哪吒恍然而悟,怪不得几只鬼那么弱,原来先被打了一顿,看来这小龙有些本事。他晃一晃手中酒壶:“我们也算并肩作战,不如一起喝酒,交个朋友。”

哪吒的酒入口芳醇,后劲却大。敖丙眉目皆笼轻霞,只把冰凉的手去贴自己发热的双颊。

“我们是朋友了。”他说,“这个给你。”苍白的手心里,躺着一个小小的田螺。

哪吒接过来,心道这这这,一个也不够辣炒一锅。

只听敖丙道,你若找我,就对它叫我名字三声,我必千里来相会。

双手接过田螺,合十在手心里,哪吒动容。从小到大,严父慈母,兄友弟恭,师父没溜,这样一见钟情般的友情宛如神迹,他想也没有想过。

“我要是想见你啊,就自己来。”他珍重把田螺放进怀里,又为敖丙斟一杯酒,“反正这条路我今后常来常往。”

敖丙问:“去哪里啊?”他心思单纯,想到什么便问,混不管初次见面,哪吒是否顾忌交浅言深。

哪吒也敞亮,撇撇嘴道:“去我‘未来岳丈’家。”其实也没定亲,不过是师父太乙和师叔申公公的玩笑,要把申家那位豹头环眼的半仙女许给他做媳妇。他李哪吒胸怀高远不挂儿女情长,只觉得成不成亲无所谓,斩妖除魔才是老本行。不过年岁渐长,连父母也真有了那方面的意思,倒叫哪吒莫名不痛快。这次是申小姐出去降妖受了伤,师父派他去送药,他虽挂念这位好兄弟般的师妹,可一路也走得磨磨唧唧。

敖丙听他讲完,“哦”了声,垂眸不说话。哪吒问:“怎么了你?”

敖丙问:“龙血你要不要?”

“啥?”

“龙血啊,”敖丙就去卷袖管,“内服强健身体,外敷善避刀枪,你……你们降妖除魔用得上。”

“不不不!”哪吒忙去按住傻龙的手。龙血难求,他刚进仙门就知道,可要看着敖丙自伤身体,他心头突地一痛,想也没想就去拦阻。

“我说,你长点心行不,要是交个朋友就放血,不成龙干了吗?”他抱怨。

敖丙目光闪动,说,不会,你是我唯一的朋友。

寡酒难饮,哪吒看敖丙好像闷闷的,就提议行个酒令。说了几个敖丙都不会,不禁暗道这小龙天天浸在塘中,生活真个乏味。

“猜枚吧,这个简单。”他要敖丙抓一把莲子让他猜,猜中个数敖丙罚酒一杯,猜不中,他罚酒。

敖丙想了想:“不成,你有法术的,难道不会偷看。”

哪吒笑他好认真,“游戏而已,自然不用法术,我保证。”

“我也保证。”敖丙点点头。

伸手握拳,哪吒猜是三个,敖丙松手却只两枚,哪吒愿赌服输,罚酒一杯。

换到敖丙猜,也未中,罚酒一杯。哪吒馋酒,要陪他一杯,敖丙不准,“方才说好,输的才喝,你莫要耍赖。”

哪吒捂脸,如此严格的行令他十余年酒龄第一次见,敖丙守塘真是屈才,怎不去州县衙门当个青天?

几轮严谨公正的令行下来,哪吒只觉发热,就宽了外裳留件红衫,看敖丙面若绯红桃花色,口唇润泽,清泓般瞳如这荷塘一样漫上了薄薄夜雾。这颜色,可比他见过的男男女女都俊些,只怕和自己一样俊,李哪吒胡思乱想,酒乱心性就起了些促狭心思,笑道:“敖丙,下一轮我们换个赌法。”

“你换。”敖丙歪头支颐,柔丝般长发垂下。

“这一轮若我猜中,让我摸摸你的龙角。”

敖丙臊了,脸色愈红。李哪吒以为自己僭越,想如何打个哈哈混过去,却见敖丙躲闪目光点了头:“那你赢了,只许摸一下。”

那角软中硬,硬中软,温凉的,带着远看不易发现的盘曲纹路,摩过手心的触感让哪吒不忍释手。鼻尖嗅吸的,是那龙身上的酒香,竟比真的饮酒还要醉人,让他心软。

“好了吧……说好只一下。”敖丙的声音微颤,喉咙发紧一般。

哪吒笑:“既没离手,当然还算一下。”不过他还是把手松了,看着敖丙僵硬的坐姿,关心道:“不舒服?”

“也……不是。”敖丙茫然,那感觉太古怪,他从不知角尖牵着心脉,哪吒一动,他的心便酥乱一片,又想逃开,又想凑近得个痛快。

“痒。”他想了许久,醺然的脑子不听使唤,总结出个不能达意的词。“那这次我猜,要罚什么?”他等哪吒拿主意。

“输了,让我再摸一下?”哪吒冒险试探,意犹未尽,他实在想。

“嗯。”敖丙应了,“赢了呢?”

“赢了,我摸两下。”哪吒撒赖地玩笑。

【凹3 haorenjia,后来发现能发全文,去另一篇看也行😂】

醒时夜雾散尽,朝日初升,船已靠岸。怀中人杳然,惟余半碗莲子,与怀中一只田螺。

李哪吒恋恋探手入水,水波柔软微凉,似那龙的肌肤。

“你等我。”

孰料再过荷塘又是数月之后,凛冬将至,万物萧杀。塘内漠漠寒雾弥漫,枯荷戟指苍天。他从怀中取出田螺摩弄,三声“敖丙”唤得急迫又小心。

没有动静,他舱中前后寻找,都无白衫的身影。立在船头环顾四望,才见残荷深处那龙浮立水上,苍白凄清,若不胜衣。

“敖丙,过来!”他大喜,催船转头。

那龙长发风中纤扬,踌躇着,不来亦不去。

靠近了,他伸手递出接引他:“来啊,上船来。”

火热的目光触上两泓碎冰,手臂环绕觉出那副身躯肌消骨立,耳边是敖丙涩哑的声音:“你来了。”

白衫半伏,陷在红衣中。敖丙说,我想你,你一直不来。“心都乱了,莲瓣也卜不出。”他珍重托出两只莲子,“本来留了许多的,又有怨灵来,全打散了。”

哪吒心疼接过,握在手心:“受伤了吗?”

敖丙把头在他胸前蹭动,答非所问:“没事,我不怕它们。”那一战动魄惊心,他誓死不退护着塘中几个懵懂无觉的采莲人,阴邪侵入心脉,日夜折磨,合眼便见哪吒同旁人去做夫妻。

他不敢问,可终究要问的。他闭了眼:“这几月,你是去娶亲了吗?”

“没有。”哪吒抚着他脊柱上的骨节,一段段竹节样韧而不屈,“我随师父去降妖了,好大一只妖孽。”证明般拉开胸襟,露出胸膛上的疤痕,“你看,受了挺重的伤,可痛了。”

敖丙虚触那伤痕,眉头不住抖动:“伤成这样,你怎么不唤我。”

“都好了,都过去了。”哪吒揽着他笑,搓弄两颗莲子,“来,你的身体还好?能不能玩猜枚?”

小舟又荡,荡得一双心碰到一处。天寒,哪吒倾了身体去暖敖丙,暖得那龙贪恋唯恐失去,瞑目让泪滑落面颊。

“哪吒,你不要娶旁人。”

“好,不娶。”

“我与你做一世夫妻,好不好?”

哪吒停了,就那样神色古怪地俯望他,望得那龙鼓起的勇气全都不见,一双手却不肯松,执拗地攀着。

“好。”哪吒说。

“什么?”敖丙瞪大了眼睛。

“我说,好!”哪吒便吻下去,一桩桩楔定两人姻缘契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后来哪吒为敖丙承包了整个荷塘。

男版《白秋练》,灵感源自一首小诗:晓凉船过柳洲东,荷花香里偶相逢。剥将莲子猜拳子,玉手双开不赌空。

评论(7)

热度(86)